过年啰!”“过大年啰!”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迎来了“猴”年,处处是一片喜气洋洋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贴春联,爷爷和奶奶在厨房切菜剁肉,家中充满了节日的欢乐!除夕之夜,我们全家围坐在一张大圆桌旁。
桌上的菜可丰盛啦,最引人注目的,还是我们家的“大厨师”妈妈烹调的“糖醋排骨”。它披着金黄色的外衣,让你看了两眼冒金光;它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味道,吃了以后让你闻了以后一定会垂涎三尺;它散发出淡淡的肉香味,吃了以后让你体会到神清气爽的感觉,并且你还会吃到一种幸福的滋味,那一定是妈妈的味道。
桌上那瓶鲜橙汁,紧紧地吸引着我的双眼。我叫爸爸给我倒上一杯,爸爸却给我出了个“难题”——“郑琪,明天就是‘猴’年了!请你至少说出五个含有‘猴’字的成语,我就给你倒鲜橙汁。”“好!‘猴年马月’‘沐猴而冠’‘猿猴取月’……”可是我只说出三个,就只有抓头皮的份了。我用眼睛看着爷爷、妈妈,妈妈轻声地说:“‘轩鹤冠猴’”爷爷眯着眼说还有:“‘杀鸡儆猴’。”于是,我就大声地一口气又说了两个,爸爸乐呵呵地点头说:“不错,不错,说出了五个,有奖!”说着给我倒了满满的一杯鲜橙汁。
我站起来,高高地举起杯子:“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!再祝爸爸妈妈猴年大吉大利!挣更多的钱!给我买更多的……”我话还说完,长辈们都笑翻了天。
欢呼声、话语声、碰杯声、欢笑声……声声悦耳,声声动听,组成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,在除夕的夜空中荡漾着,许久,许久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