嵖岈山写景作文<2>
想去嵖岈山,源于不经意中看到一位朋友空间里的照片。那圆润如玉的山石,苍茫中透着碧玉般的青翠,那翡翠般的天磨湖,倒映着层峦叠障,还有那关于“西游记”经典奇异的传说……一下子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,神游其中,向往不已,梦寐以求亲临其境。这个星期天,终于圆了这个美梦!
迎着沁人心脾的暖春花香,我们一行来到嵖岈山脚下。在画面上见到的景象赫然映入眼帘,真是一幅绝美壮丽的风光画卷!咦?这不是猪八戒吗?他朝我笑了笑,嗬,还是真人版的呢!他穿着古装,扛着耙子,笑迎八方来客,喜接四海宾朋,亲切地与游人合影。不愧是《西游记》重要外景拍摄现场!
我们随导游拾阶而上,曲径通幽,苍竹翠林,莺啼谷啭,野趣浓郁,真可谓鸟语花香,山明水秀。往上看,险石叠障,怪木丛生,让人疑心妖魔鬼怪会在此出没。再看,竹林连绵夹道,游人络绎不绝,才回过神来:这是人间天堂,世外仙境啊!巍巍群山隐清幽,静谧的月牙湖如小家碧玉,山水掩映,相得益彰,清纯绝伦!我们正陶醉美景,赞不绝口呢,导游却说,这还不是正点景区,还没正式开始登山呢!
嵖岈山海拔近800米,我们从南门入,登上山顶大约要四个小时。我还从未走过这么长远的山路呢,心里满满的都是新鲜、兴奋。山口“黑风洞”三个红字特别醒目——这就是当年拍摄孙悟空捉拿黑熊妖怪的实地!踏过洞府(洞内阴森森冷嗖嗖的,没敢钻进去),就来到了“槐花谷”。这里到处是野生刺槐,参天高大的,弯曲秀丽的,俯仰生姿,参差各异。他们的根,深深扎进石缝里。看看那坚硬如铁的肉红色的巨石,摸摸这坚强挺拔的树干,我不禁对这顽强的生命肃然起敬:为了生存,历经多少沧桑,才得以见云开日落!那奇怪的“树瘤”,是它们特有的贮存阳光雨露的容器,像沙漠里的骆驼一样。导游说,要是再过一段时间,槐花盛开,满山都是洁白如雪。呵,我不禁心驰神往,仿佛看到怒放的槐花,冰清玉洁,芳香四溢,像串串珍珠挂在枝头……
凝神幻想之际,同伴们已在头顶上呼唤我。呵呵,我掉队了,赶紧几个箭步跨上去迎头赶上——反正我比他们年轻,体力充沛,不怕!就这样,我走走停停,玩赏品味每一个景点,每一处山石,不停地移步换景,不停地拍照。还真如东坡所言: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低各不同。看那群峰万壑,林木盎然;看那峰回路转,险象环生。举目清新翠丽,满心愉悦享受。
登至一险处,名曰“飞来石”。像是从天而降的一块仙石,夹在两峰之间,似摇摇欲坠,而我们必须要从它下面经过,还真有点担心它会砸下来!战战兢兢过去,就到了“一线天”景区。那石阶每层足有尺把高,陡峭、狭窄、蜿蜒、只容一人可过。游人如蚁,举步维艰,“交通阻塞”于此。我的眼光还在不安分地撷取与众不同的亮点,发现了一个更小的山洞,顿时冒出来一个想法:与其在这儿拥挤等待,不如另辟蹊径。若走不通,大不了再退回来!于是乎,钻进这仅容一人侧身而上的小道。这里别是洞天,是名副其实的“一线天”——头顶真的只有一条线似的天光,两旁的石壁都快把我挤成照片了,幸亏我身材单薄,才得以往前挤进。好容易穿过这阴湿孤独的“一人径”,终于重见天日,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!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!
继续游走于诗情画意之中,眼光被几棵高参入云的千孔柏所吸引。那树笔直、挺拔、粗壮,枝繁叶茂,竟在这山上屹立了一千多年!阳光穿透鳞状的细叶,洒射于山石之间,斑驳迷离,让人浮想联翩。在这缺少水分和土壤的深山险峰之中,这树俨然是那历经沧桑岁月、德高望重的老人,庄严肃穆,令人敬畏!
山路崎岖,怪石林立。有一巨石,竟是一尊石猴像!天造地设,蔚为奇观!瞧,有头有耳朵,甚至还有眼睛,穿着披风,在绿藤山花掩映之下,更显英姿勃发!周围还有很多的石棚、洞穴、各种象形石,千姿百态,栩栩如生,矗立其间,与群峰竞艳,试比高低。我不禁叹服:时光真是一个技艺精湛的雕刻师,经过千百万年不懈的冲刷、雕琢、打磨,才使这嵖岈山花岗岩体的艺术品得以问世。如此美轮美奂,真是不可思议!
再往上攀登,就是嵖岈山顶峰了。这是一段“黎明前的黑暗”之途——“通天梯”。横柯上蔽,山势陡峭,仅容两三人并排通过的石径,此时已拥挤不堪,又“卡壳”了,上不能上,下不能下。两侧谷深峰险,登天别无他路。放眼望去,游人如长龙般蠕动行进,前不见首,后不见尾。呵呵,原来,像我一样慕名而来的志同道合之人还真不少——四海之内皆“驴友”!我拿着相机继续拍照,移步换景,精摩细赏。就这样,不知不觉挪移到了山顶!顿时,山风袭来,神清气爽,一种冲天豪情油然而生!
嗬,嵖岈山,我终于把你浑然天成的美艳尽收眼底!
迎着徐徐拂面的山风,面对众峰耸起,洞壑幽邃,古树参天,山花烂漫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我叹为观止!嵖岈山的山峰不仅突兀巍立,还犬牙交错、峥嵘嵯峨。远看,像劈开的木柴切面,一块块,一层层错落有致地堆叠着;近看,像一个个巨大的圆面包,弧型线条优美,又像过小年时吃的祭灶糖,形状大小不一。其间花草林木比比皆是,为这素有“中原盆景”的秀丽江山锦上添花。怪不得当代大书法家有诗曰:“漫道黄山天下奇,嵖岈峭丽世间稀。千重瑰壁嵯峨甚,绝献灵峰看欲迷。”明代诗人许赞也曾在此写下了“嵖岈山秀寻仙踪,隐隐云阙十万峰”著名诗句。
心旷神怡之际,一同伴气喘吁吁疲惫不堪地登上来,见我依然兴致勃勃,毫无倦怠之色,长叹一声:“还是年轻好啊!”是啊,趁着年轻力壮,沐浴明媚春光,饱览大好河山,圆我嵖岈之梦,是何等荣幸至极,优哉美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