乡村,没有城市那么复杂,没有争吵与轻蔑,没有败坏……哦?是吗?我定定地站在街头,这一幕幕更真实地向我诠释……
一毛钱的遭遇
街上行人络绎不绝。骄阳似火,那些妇人们撑着一把伞,臃肿的身躯似乎是在蠕动。
“叮啷”一声不太清晰的响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——哦,不知是谁掉了一毛钱。正在阳光下闪着光。有人故意用擦得锃亮的皮鞋去蹭它。
“咦?地上的一毛钱怎么没人去捡?”一位衣着华丽的妇女低声问道,脖子上的项链闪闪发光。
“管他呢!这年头,谁稀罕一毛钱?”另一位油头粉面的妇女轻描淡写地说耀眼的,边说还边摆弄手上的耀眼的戒指。
穿梭的人们匆匆地迈开脚步,丝毫不在意。
这时,一位衣着寒酸、蓬头垢面的老伯一瘸一拐地走过来,皱纹里载满了岁月的沧桑。他伸出一双瘦得只剩皮包骨头的手,颤抖地捡起这一毛钱。
这举动,引来几缕蔑视。
我远远地注视着,看到了老人认真的神情,老人的身影远去。我心潮澎湃:如果这是一块钱呢?
品德太差劲
我漫步在街头,百无聊赖的闲逛着,迎面走来几个学生模样的人。
他们穿得流里流气,走路的姿势也想流氓似的,一边在不怀好意地笑……我的眉头拧成疙瘩,心里嘀咕道:”怎么还有这样的人,啧啧……“便低下头,箭步向前走。
走出不远,几声刺耳的叫骂使我不由自主地回过头去。那位高个子正在欺负一个小同学,那个弱小的孩子的眼眶已经湿润了……
我怕他们聚众打人,又顾及这是嘈杂的街头,也不太可能,就摇着头,嘟囔着:”这都是从哪里来的啊!
买卖也要品德
“卖猪肉喽!新鲜的猪肉!又肥又嫩……”叫卖声此起彼伏,小贩们很卖力地叫喊。
”给我来一斤猪肉。“一位肥胖的妇女看中了一块看似新鲜的猪肉。
“好嘞!”小贩兴奋地说道,’‘这块肉不错,要不要再看看……“小贩三下五除二,麻利地把一块肉切下来,放在秤上。
“你看,秤高高的,正好一斤。”小贩的嘴角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黔。
“多少钱?”妇人轻松地问道。
“十二块。”小贩将手上的污渍往身上的围裙擦了擦,似乎早已准备好拿钱。
”什么?“昨天不是十元一斤吗?怎么又贵了!”妇人一下来了精神,蛮不讲理地粗鲁地吼着。
“今天的跟昨天的不一样……”小贩还未说完,妇人就野蛮地打断了他的话。
“做生意不能这样的!你这样卖东西,是昧着良心的……”妇人宽厚的嘴唇翘得很高,裸露着两排紧咬的黄牙,紧锁着眉头。不大的眼睛却瞪得很圆,像底气十足的布什即刻就能打败萨达姆……
引来看热闹的人,兴致勃勃地笑着,小贩只好以十元的价钱卖出。
……
我站在街头,回忆这一幕幕,我希望,那个明天不是这样的阴霾,我希望,会有那么美的光芒……